我要这笔有何用

南方多雨,南人似不以为苦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异客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伍




       来人一袭墨黑官服,腰侧的金错刀拔出半寸,透出清冷的光。狭长的丹凤眼半敛,神色倨傲,手上惦着一条长鞭,带着身后的一群锦衣卫踏上二楼。


        眼尖的小二早已识出几人身份,忙不迭地作揖道:“不知几位大人想吃点什么?”


        他身后的锦衣卫小旗开口道:“每样来一点,有什么就上什么。”


        那人入座,漫不经心地打量四周,见有不少人侧目而视,他似是有些不耐,手中长鞭蓦地抽出,隐含警告之意。


        可怜那小二还未走出多远,便感到后背有一股冰冷的劲风席卷而来,有着几乎将他血肉劈开的凌厉。他忍不住往前倾倒,险些跪倒,可那鞭尾却还是掠过他的后背。


       可疼痛竟没有传来。一道极快的剑光闪过,那鞭子便被一柄长剑缠住。


        握剑的人是个青年,练过几年内家功夫,却仍是无法抵抗那鞭子的力道,握剑的手有些颤动。


        林澄没料到那人武功竟比自己高出这么许多,随意的一鞭,并非直袭他而来,他中途强行接下,却是动弹不得,握剑的虎口处隐隐作痛,已因用力泛出青紫。


       听闻程珏山师承罗生门,性情孤傲,武功步法甚为诡谲,后来进了北镇抚司。他曾一夜斩杀乾门四大刺客,救了魏忠贤一命,因此颇得赏识,南司北司和东厂上下都无人敢惹。林承明知自己不是其对手,仍是拔出了剑。


       看着一旁瑟瑟发抖的小二,早已面如菜色。大明如今党争不断,朝廷的耳目布满天下,一旦不慎,便落得乱党之名,身处异处。这些老百姓,生如蝼蚁,本就是仰着达官贵人的鼻息而活,在艰难的世道中谋取生计,命如浮萍一般在世道的乱潮中浮沉。


       程珏山本可以抽鞭,纵使自己拔剑而挡,也还是会被那长鞭的劲风所伤,如此这番僵持不动,他竟猜不出那人的意图。


        程珏山在打量他,已经很少有什么人主动和他动手,何况林澄武功与他相差甚远,却仍敢拔剑。难保不是哪家的暗桩前来刺探。可此人瞧来也并无什么寻常,更像是有点根基、武功平平的江湖中人,一时路见不平,便想拔刀相助。殊不知他一向最反感这种自诩正义之人的嘴脸,他到了这个位子上,江湖也好,朝廷也罢,已无什么人是他动不了的了。


        于是,他不再顾虑,扬手便要抽鞭,却被一道迅疾的剑锋所阻,好凌厉的杀气,利刃所到之处,皆是一股肃杀之意,恍若直指自己脖颈而来,他转手,一点反击被对方反客为主,卷至一边。


        那人很快回剑,然后拱手道:“舍弟顽劣,若扰乱大人公务,多有得罪,还望见谅。”


        林澄不解,道:“明明是他仗势欺人,我出手又有什么不对。”


        徐熠苦笑,林澄进东厂不久,武功平平,所做皆是繁杂吏事,因此并未见识东厂之人的手段,尚有几分怜悯之心。可对面那人乃是北司程珏山,他竟然知道也还敢招惹,真是一点也不明白东厂如今的处境。他虽不知为何会和北司在此偶遇,可此次行动却半点不容泄露。


        又来了一个,竟是个用剑的,难保不是从事什么暗杀的营生。程珏山抬头看他,目光冰冷如同天山的万年寒雪,却不语。


        想到这里,他拉着林澄,再次躬身一礼,便想离开。


        若不是方才见识了此人的剑招,他险些放他们离开。这样用快剑的一个人,出手干净利落,即使有意克制杀招,也难掩其肃杀之气。言语间却不卑不亢,行为颇有章法,想必是哪家大人手下的刺客,倒是一柄使得凌厉懂得收敛的好剑。


        程珏山思虑,早就听闻东厂今日有大动作,可等到现在也未见其人,难道面前二人便是东厂之人吗?这倒是极有可能。


        想到这里,他长身立起,收鞭道:“既然扰乱公务,便是逆党。你们二人,要到衙门走一趟了。”


        北司监察天下,有专门的诏狱,做事抓人从不受三司管辖,乃是皇帝最清明的一双眼。早些年大多投入魏忠贤门下,一度唯东厂马首是瞻。可事到如今,阉党已现颓态,有不少锦衣卫反水,想起从前在东厂底下饱受冷眼,便将其视为奇耻大辱。若是不知道自己的身份,他相信程珏山绝对会带走自己,这些年,无论是衙门还是东厂,冤情可曾少吗?有不少人仅仅是因为一句话因为一件小事便被扣上逆党的帽子,下放诏狱,从此生不如死。可若是林澄亮出身份,他们便会知 晓丁绍今日的计划,他又如何能保全杨涟?


        丁绍今早便下令剿杀杨涟一家,派出东厂精英,其态度势在必得。他也没料到丁绍这么快动作,并未来得及通知严惟廷,不知北司从何而知,又有何指教。


        道义如何,东林如何,其实和他并无干系,他身为棋子,下棋人如何翻手为云,覆手为雨,他便一昧承受,不愿想这许多。


        徐熠道:“小人是边关镖局的人,初入京城,冲撞大人是小人的罪过。逆党二字实不敢当。”


       程珏山忽然笑了,一扬鞭子道:“既如此,你受我三鞭,这事便过去了。”


        二楼的客人几乎都作鸟兽般散开,只剩下惴惴不安的小二愣在原地,不敢动作。


        林澄几乎立刻就要动作,却被徐熠死死拉住。


        自己和林澄在此耽搁许久,张遇之不会不知道,可他迟迟没有出现,不知是否不愿暴露身份而弃了自己,他在东厂一行精英刺客中,实在也算不了什么。若是继续耽搁下去,张遇之难保不会率先行动,那自己那时又当如何?


        他松开林澄,抬眸看着程珏山,不卑不亢道:“大人此话当真?”


        程珏山故意激他,意在让他自露阵脚,没想到此人年纪尚轻,却极能忍,倒是越来越让人怀疑他的身份了。


        他身子微微后仰,用手托着下巴,似在思索,笑道:“当然。”


        徐熠前几日已领教过罗生门的武功,门路虽诡谲,倒也并非毫无破绽,只是凭血肉之躯接下三鞭,常人怕是难以幸存。自己尚未痊愈,也毫无把握,事到如今,只有迎头而上了。


        林澄没想到自己会惹出这么大麻烦,也未曾想徐熠替他受伤,当下便要反抗,却在看见徐熠暗含警告和乞求的眼神时没了动作。


        程珏山的鞭子高高扬起,直袭徐熠面门而来,袭至半空时,陡然加速,一面抽在地上发出似要将这万福楼的地板打出个窟窿,在空中闪过凌厉的寒光,却意外地没有长鞭刺破衣襟,血肉翻涌的痛楚。


        缠住长鞭的是一根筷子,那筷子刚从面条中弹出,不偏不倚地抵住即将扫过徐熠的鞭尾,木筷禁不住强大的内力,已被震碎。上面还沾着几滴滚烫的汤汁,竟溅了程珏山些许。


        木筷从一个中年人手中飞出的,那人在吃面,隔着屏风,对周遭发生的一切似漠不关心,专心致志地如同天地间只剩下吃面这一件事,让人疑惑方才掷出的筷子只是意外。


        可程珏山知道,那绝不会是意外。那根木筷的方向并非随意掷出,力道刚劲而又精准,定是有意阻拦。


        他不由得沉声道:“阁下是何意?”


        那人恍若未闻,仅用一根筷子,继续大口吃面,发出“哧溜哧溜”的声响,视周遭一切于无物,让人感到一种禅意的宁静。


        若非见识过严惟廷的诡计多端,徐熠也不由生出几分对世外高人的景仰和敬畏。


        严惟廷道:“周存中可知你如此猖獗?”


        周存中是北司千户,手段、心肠与丁绍不相上下。绕是程珏山再倨傲轻狂,也还是深深忌惮。见面前之人轻易说出周闵的名号,急忙收鞭,拱手道:“不知阁下是哪位贵人?”


       严惟廷抬眸,只是轻描淡写一眼,却让对面的人无端心生寒意。北司和南司虽来往甚多,他位居千户,程珏山只是个总旗,没见过他并不意外,只是程珏山身后的北司众人,难道也无人识得吗?


       果然,程珏山身后一人悄声道:“这位便是南司那位严大人。”


        听闻严惟廷神龙不见尾,原本只是一个小旗,一朝得皇上赏识,破格升了千户,若是他没有些手段,令人难以置信。只是此人来历不明,武功党派一概不知,平时也不涉党政,仿佛只是江湖中的一滴水搅入朝廷,却又不知会掀起多大波澜。


        严惟廷道:“锦衣卫虽有监察之责,并非你藐视王法,出手伤人的缘由。若你在南司,我便罚你一百大棍。可你是周闵的人,我便不多此一举。”


        程珏山道:“下官捉拿逆党,理应在诏狱审问。情急之下打扰大人,是下官之失。”


        一句话便将徐熠和林澄打成逆党。然而身旁的林澄却丝毫不知形势,只茫然地看着徐熠。这便是世道么,生死掌握在上位者的手中,蝼蚁般的百姓便要小心翼翼地活在达官贵人的怜悯中,若是心慈手软,便有一线生机。可一旦不慎,便是万劫不复。


        “我此次前来,是为调查一桩大内秘案,这二人乃是重要犯人,须带回去审查。”严惟廷站起,在桌上放了十文钱,似是不担心二人会逃离,对程珏山道:“你回去复命吧。”


        程珏山身后有人想向前,却被他无声制止,他道:“既如此,恭送严大人。”


        


        






       

评论

热度(3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