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要这笔有何用

南方多雨,南人似不以为苦。

【关于今夜和李贺】






     今夜想起长吉的时候,我的眼泪落下来。




     这个世界上再没有擅叠词的诗人,他把他的衣襟上的风永远留在了唐的宫阙里,我多年后点亮唐人的头颅时,看见他衣襟上绣着的芙蓉泣出了微笑。




        昆山的凤凰鸣叫着盘旋而上,箜啼仿佛飞玉溅地,月光就这样融在我的面容上,已经是一千年了。




        仍然有人会唱歌,唱着神鬼异类,魑魅魍魉,唱得人倚树难眠。冷风吹过,孤衾单薄时,便生出了朱红的月亮。我将这轮月亮打捞上来,挂在西窗上。




        长吉,长吉的歌声像一把刀刺进心肺,《枯桑引》是一场燃在旷野的火,将我三魂七魄燃烧殆尽,当我化身长夜的灯时,只有他记得我了。




        他记得我执剑的眼睛里有化不开的雾,记得我的枯笔下墨已洇尽,徽宣上跑着一行字,是素女的忧愁。于是我倚着树,空啼竹山,天地吟啸,叹苦昼之短,不若生吞住龙,下伏滞骨,将这雷渊都作为臣。




        记得那又如何呢?




        他劝一杯酒,不过是为煎人寿,浇不湿我的青冢上的土,只是葬送了半生白白的冷。

   



        我想起了一朝浮生若梦,沦为南冠,一朝梦醒如碎玉,割破长夜,割断我的发。

     


         发间隐约有湿意,长吉的诗砸下来,砸出月寒日暖,砸出酒客背上一阵轻寒,却未死。

        

      

评论(1)

热度(109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